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对外合作
索马里海盗再度猖獗 韩国油轮遭劫持
发布时间:2010-04-0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4日,一艘韩国30万吨级油轮在距离亚丁湾东南1500公里印度洋海域行驶时遭到索马里海盗劫持,24名船员被扣为人质。这是继2008年沙特阿拉伯"天狼星号"、去年11月的希腊油轮之后,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又一艘30万吨级以上油轮,也是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吨位最大的船只。

  作案高峰,印度洋季风刚结束

  欧盟海军发言人上月曾表示,未来数周索马里海盗将进入传统的作案高峰期。果然,3月下旬以来,索马里海盗趁印度洋季风结束之机频繁活动,已劫持了至少10艘船只。

  据国际海事局报告,2008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共有111艘船只遭海盗袭击,是2007年的2倍。在国际社会2008年10月开始派军舰护航的情况下,该地区去年的海盗袭击事件仍然增加到了214起,占当年全世界406起海盗袭击事件的一半以上,其中47艘船只被劫。

  世界和平基金会日前的报告说,索马里沿海大概有1500名海盗,分属于7个海盗组织,袭击活动由在肯尼亚、迪拜和黎巴嫩的一些老板幕后协调。这些海盗活动每年给国际船运业造成至少1亿美元的损失,其中包括赎金、运费、保险费和安保费用等。

  护航不易,海盗活动范围扩大

  自联合国2008年通过了4份有关索马里海盗的决议、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的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活动以来,包括欧盟国家、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在内的多国军舰开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护航保证了部分船只的安全,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海盗活动。

  据欧盟协调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非洲之角海事安全中心"提供的数据,2005年以来,索马里海盗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已经从最初的距离海岸线300公里范围扩展到去年的距离海岸线1800多公里范围。今年3月,索马里海盗还在印度洋上实施了最东和最南的袭击,活动范围正在向印度附近海域和非洲南部莫桑比克沿海扩展。这让各国护航军舰实在难以顾及。

  此外,一些船主不向护航军舰报告其航行时间和路线,也是导致海盗袭击得逞的原因之一。欧盟反海盗行动指挥官海军少将彼得·哈德森日前表示,去年航经索马里亚丁湾水域的约2.5万艘商船中,约有1/3没有向海军护航舰只报告。"如果所有商船都能严格遵守这些规定,袭击事件将大幅减少。有的商船想抄近路去冒险,或许他们就会为之付出代价。"

  审判缺钱,肯尼亚想要撂挑子

  肯尼亚外交部长摩西·韦坦古拉日前表示,由于国际社会没有遵守承诺,向肯尼亚提供起诉和关押海盗的相关帮助,该国将不再接收任何被抓获的索马里海盗到肯尼亚受审。他说,肯尼亚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