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对外合作
中非非政府组织交流合作仍存在巨大潜力
发布时间:2009-10-1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中非非政府组织人士于14日在京举行的中非非政府组织研讨会上表示,中非民间交流合作正在逐渐活跃,存在巨大潜力。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大使舒展在会上说:“中非合作论坛已经形成中非友好国家合作和对话的平台,对中非民间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但是同时可以看到,双方人民之间的了解仍然不足,误解也仍然存在,双方在交流方面还存在很大空间。”

  舒展表示,第四届中非部长级会议将于下月在埃及举行,此时举办的研讨会期望能够从民间角度促进中非合作交流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室主任贺文萍说,中非交流以前着重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近些年才逐渐深入到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高级顾问李进军指出,近年来,中非非政府组之间的合作逐渐增强,可以说中非民间交流已经成为了中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必将为促进中非人民友谊和建立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江波说,中非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得非政府组织发挥作用的空间逐渐增大,为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江波说:“我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非洲非政府组织有着强烈的与中方合作交流的愿望,他们说,现在眼睛不仅要向西看,而且要向东看,这就是说希望向中国学习和借鉴。”

  这一观点得到许多非洲非政府组织负责人的认同,南非非政府组织联合会会长纳托贝科·梅尔文·几米·戈特亚认为,中非非政府组织在工作核心上有很多共同关注的方面,例如贫穷、医疗、教育等等。

  首次来华的戈特亚表示,非常希望与中方的合作,期待共同对抗贫穷等因素的威胁。

  肯尼亚非政府组织协调委员会执行主任彼得·欧罗伊舒拉·库赖亚说,中非双方在相互学习方面还存在巨大空间。库赖亚说,中国和肯尼亚都是发展中国家,肯尼亚的民间组织非常希望能够学习中国经验,尤其希望学习中国在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作为首次召开的以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为背景的非政府组织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非洲8个国家的近20名非政府组织负责人、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以及全国妇联、全国友协、中国红十字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中非商会等10余家中国非政府组织负责人以及部分非洲问题专家学者出席。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