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对外合作
默克尔下一个四年:与新盟友共振德国经济
发布时间:2009-09-2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27日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大选)中获得33.8%的选票,而联盟党希望的执政伙伴自由民主党(下称“自民党”)则取得了历史性胜利(14.5%)。这使得默克尔得以连任,与重视经济的自民党组成新的中右执政联盟。

  这一结果也使默克尔可以将政见差异明显的另一大党社会民主党(下称“社民党”)甩出执政联盟。此前4年中,社民党一直是联盟党的盟友。社民党此次仅得票23%,比上届大选减少了11.2个百分点,是该党二战以来最低的得票率。

  但获得连任的默克尔面临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其施政面临较大掣肘。

  明年德国经济将更困难

  “我们达到了竞选目标,也就是获得稳定多数(议席)以组建新政府。”默克尔在基民盟总部对欢呼的人群表示。联盟党是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政党。

  联盟党和自民党的得票率加起来不足半数,但已足以赢得联邦议会的多数议席,因为有6%的选票流向了那些得票率低于5%的政党,而得票率低于5%的政党无法获得议席。

  联盟党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将使默克尔有机会实施她4年前参加大选时提出的经济自由化计划,比如减税、简化税法及推迟核电站关闭期限等。

  “你将看到一个更加经济友好型的政府,从现在开始。”德国波茨坦大学的政治学家约尔根·迪特伯纳(Jürgen Dittberner)表示。

  但迪特伯纳也强调,短期内不会有非常大的变化,因为默克尔实施上述经济政策也面临不小的困难——德国的经济复苏刚好在目前出现,成就了默克尔的连任,但这种复苏不会持续太久。

  全球需求萎缩对作为出口大国的德国经济打击非常大。德国政府为应对危机而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总额为850亿欧元。该计划提振了消费支出,也帮助德国将失业率维持在了低于美国和法国的水平。受政府额外支出计划的提振,德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了0.3%,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德国经济智库哈雷经济研究所表示,德国经济第三季度可能再次增长0.8%,而明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达到0.9%。

  但哈雷经济研究所15日在一份报告预计,德国现有的经济刺激计划明年到期后,失业率将从今年的8.1%升至明年的10.3%,而消费支出则将从今年的增长0.5%变成萎缩0.7%。

  “当选总理没什么好羡慕的。”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克·凯特说,“通过大规模政府救援计划拯救经济出于危难的壮举将很快被遗忘,剩下的则是收拾当前的烂摊子。”

  基民盟经济发言人劳伦茨·迈耶(Laurenz Meyer)也表示:“我们已度过最糟糕的时期,但第二波危机将再次袭来。”

  令形势雪上加霜的是,德国出口商协会15日表示,其42%的会员企业预计信贷市场将收紧。德国经济部副部长哈特默特·斯卡乌尔特(Hartmut Schauerte)上个月也表示,那些提供了就业市场上70%职位的中小型企业将在明年上半年面临严峻的借贷环境。

 &emsp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