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展会论坛
“中总论坛”探讨2017年香港经济机遇
发布时间:2017-02-1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13日在港主办“2017年中总论坛"。与会人士表示,香港2017年的经济机遇在于拓展亚洲新兴经济市场机遇、港股市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
      本次论坛以“区域合作与全球经济展望”为主题,香港政府官员、经济学家以及商界代表共聚一堂,从宏观角度探讨新一年环球、内地和周边地区经济发展趋势,以及这些因素将为香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与会人士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仍面临很多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德法两个主要欧洲经济体年内举行的大选以及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的波动等。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2017年香港经济发展关键在于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带来的机遇。陈茂波表示,亚洲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地位日益重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暴发后,亚洲经济每年平均增长幅度达7%,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六成。2015年亚洲外来投资流量再创新高,达5400亿美元,可见庞大的亚洲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对外资也有很大吸引力。
      陈茂波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也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香港有足够实力把握亚洲区经贸往来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商机,担当区内的融资平台,并为区内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和专业服务。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认为,2017年香港的机遇在于港股市场。黄海洲表示,港股市场从2017年初到现在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并在今年上半年有望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在2017年各项投资领域中,他认为香港股市十分有吸引力。他呼吁各界人士关注股票市场,把握2017年的发展机会。
      参加论坛的演讲嘉宾还普遍看好“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带来的机遇。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表示,香港不仅应扮演“超级联系人”角色,更应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投资组合、资源配置、资产管理的中心。香港贸发局积极整合香港各类资源,配合香港政府搭建“一带一路”的平台,例如与香港各协会建立伙伴及策略联盟、成立“一带一路”工作小组等,希望这些举措可以发挥香港优势,协助企业找到配套机构为他们服务。
      陈茂波则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协助各方投资者一同掌握“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详细资料,并建立平台分享经验和探讨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基建项目投资和融资中心。此举让香港发挥独特的桥梁作用,引导资金投向具有回报价值的项目,填补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
      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冠深说,“一带一路”以基建为主,带来数千亿美元的基建融资需要,香港正积极争取加入亚投行,香港的金融行业乃至会计、法律、设计等专业服务可以更加直接和有效地参与“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融资和营运管理;香港企业更可以跟内地企业加强合作,联合“走出去”,在东亚地区以及其他“一带一路”市场的投资项目中充当“联系者”“营运者”和“投资者”的角色。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