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展会论坛
一带一路机遇下的新疆文博会,吸引海内外200余家企业参展
发布时间:2016-08-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8月18日上午,第四届丝绸之路新疆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来自新疆本土、内地省市、香港、台湾及巴基斯坦、印度等地的共200余家文化企业参会。
      第四届丝绸之路新疆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8月18日上午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主题是“丝路创想、博汇新疆”。参加博览会的有来自新疆本土、内地省市、香港、台湾及巴基斯坦、印度等地的共200余家文化企业。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 • 吐尼亚孜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探索出了彰显新疆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道路
艾尔肯 • 吐尼亚孜表示,近年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了“文化自信”,自治区党委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战略选择,文化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他指出,文化产业作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新型产业,是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对于新疆促进创新创业、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艾尔肯 • 吐尼亚孜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文化创意产业逐渐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目前,新疆已逐渐探索出一条遵循发展规律、彰显新疆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道路,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日渐增强。
 
以展商需求为导向办好文博会
本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主体内容由博览与交易、综合活动、创意活动、评奖活动、网上文博会、掌上文博会、分会场等7大板块组成。
       与前3届文博会仅设置2个展馆不同,本次文博会由于参展企业热情高,为满足参展企业需求,仅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就设置了3个展馆,分别是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创意生活馆、文化创意融合馆,共15个展区、878个展位,总面积达22680平方米。此外,在会展中心主会场外,分别又在新疆博物馆、乌鲁木齐市7坊街产业园区、新疆软件园、新疆和合玉器产业基地设置了四个分会场,参展商可以根据各自需求在不同场馆参展和参加学术研讨。
      在主会场的3个场馆中还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展区、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区、创客展示区、文化扶贫展区等特色主题展区。
“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展区、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区和文化扶贫展区,这在前三届的展会中都是没有的。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副处长张瑞华介绍了增设这三个展区的初衷:
让创客与市场接轨
关于创客展区。由创意设计、动漫、公益美术等一系列核心产业类别构成。如何让大学生创客通过创新走向创业,这是推动创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近两年,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自治区文化厅作为具体的文化产业发展和推进部门,积极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搭建平台。文化厅转门在此次文博会搭建创客展区,通过这个平台推出创客们的文化产品,让创客们走出工作室,与市场接轨。
不让贫困地区端着金饭碗要饭
     关于文化扶贫展区。文化扶贫是自治区精准扶贫战略的具体要求之一。目前,特别是在南疆一些县市,制约当地的最大瓶颈就是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无法转变为经济优势,就像大家所说的“端着金饭碗要饭”。如何让老百姓手里的“金饭碗”变成名副其实的“金子”,就需要通过创意来转换、科技来提升、市场来推进。破解了这三个难题,才能让贫困地区抱着的“金饭碗”真正发光发亮。
了解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产业需求
      关于“一带一路”文化展区。旨在通过该展示区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底需要什么。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企业如何才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就是市场需要什么,文化企业就生产什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什么,文化企业就精准定位生产什么。这次的文博会恰好就为中国的文化企业提供了一个了解其他国家文化需求的平台,这不仅为新疆本土文化企业打造了一个文化产品的输出平台,也在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的合作,更为国内省市实现文化产品“走出去”做了一个样板。

接地气、有亮点
本届文博会除了专门设置一些特色展区外,还有一些亮点。
一是全民参与的动漫体验。此次展会展出了上海8家动漫企业及全疆43家动漫企业的精彩作品,设有现场涂鸦互动、教授动漫道具制作、摄影互动区内搭建专业影棚及背景、动漫COSER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合影等环节。
二是展示农民原生态作品。土陶、农民画、葫芦画……这些特色手工艺品将展示农民艺人的“匠心”,共有全疆12个地州参展,这有利于让传统手工技艺成为当地农民创业增收的新途径。非遗展以“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宗旨,包括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饮食类19个非遗项目,有50多名传承人现场展示。
三是台北小丑添欢乐。深圳文博会携手本届文博会,有景德镇名家名作、陶瓷精品等,宝岛台湾文化创意企业走进新疆,“台北小丑”――超级原住民兄弟杂耍“大对决”和魔幻跷跷板互动“逗趣秀”一一亮相。
四是文物衍生品让文物活起来。自治区博物馆、新疆龟兹石窟研究院、伊犁州博物馆等集中展出文化文物创意产品,自治区图书馆将开展新馆展望、超星移动数字图书馆等新型阅读平台和模式的介绍与推广、专题特色数字资源等相关衍生品。

      本届文博会将持续4天,开幕式后,后续将进行和田玉创意珠宝作品展、“故宫文创”作品展、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调研座谈会等重点展览和学术研讨系列活动。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