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展会论坛
“2016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在海口举办
发布时间:2016-08-2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8月19日,“2016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在海口市黄金海景大酒店举行。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海南省副省长王路莅临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台湾农会前理事长蔡庆章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近200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及嘉宾参加研讨会。
      陈蔚文在致辞中指出,两岸交流合作是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农业是近年来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平台之一,在两岸关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本届研讨会在延续“深化海峡两岸休闲农业交流合作”主题的同时,融入“互联网+”的概念,以开放的眼光,为休闲农业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是信息产业与传统农业、旅游业的跨界融合与创新,也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王路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是全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是我国唯一具有相对完整的热带农业区域,发展休闲农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与地位。休闲观光农业己成为海南旅游重点发展的新业态和增长极。在全域旅游背景下,去年出台的《海南省休闲农业发展项目规划》,明确了休闲农业的总体发展布局为“二点三线五区”。台湾地区休闲农业发展与“富丽乡村”建设经验,对海南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化解发展瓶颈很有帮助。期待各位与会代表为海峡两岸交流和合作,围绕“休闲农业、美丽乡村、互联网+”开展交流,建言献策。
      刘耿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岸农业合作。在琼北地区,致力打造澄迈县琼台交流合作基地,国台办和农业部、商务部审批通过了在澄迈县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区,致力打造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的国家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平台;同时,海南也在积极推动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海南—台湾园”的建设。我们要充分依托这两个平台,着力发展休闲农业,拓展健康产业,为琼台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蔡庆章说,琼台两地地理环境、气候生态相似,休闲农业的发展有许多共同之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休闲农业、美丽乡村,融入互联网,创造了新的业态。台湾休闲农业积累了许多经验,台南走马濑农场、彰化东势林场的发展模式都值得借鉴。希望两岸休闲农业专家学者能更积极的相互交流,创造互利双赢的环境和美好未来。
      自2010年至2015年,在台盟中央与海南省政府指导下,“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 (海南)论坛(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在前几届论坛(研讨会)基础上,2016 年研讨会由台盟海南省委会、海南省台办、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海南省台联和台湾农会、台湾休闲农业学会联合主办,围绕“休闲农业·美丽乡村·互联网+”主题,就借鉴台湾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两岸在休闲农业、互联网产业、旅游产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研讨。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程新元、海南休闲产业智库中心首席专家陈海洋,台湾农业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段兆麟、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陈志清等12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作主旨发言。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李钺锋、台盟吉林省委会主委王天戈,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王中、台盟海南省委会主委连介德、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潘建、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台湾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孙明贤、陈志清,台湾青果运销合作社理事主席陈益宗等出席开幕式。
      会前,部分嘉宾及专家学者考察了海口市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香树沉香基地、石山镇互联网农业小镇、美社村,调研了海南“一带一路”和农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镇村电力、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情况。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