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中国是世界稳定锚
发布时间:2017-03-0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革故鼎新、厚积薄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书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正如外交部部长王毅指出,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毋庸置疑,世界正经历一场复合型危机,乱象纷呈。传统与非传统威胁此起彼伏,战争与冲突连绵不断,恐怖袭击接二连三,少数国家人民甚至家园破碎,背井离乡,沦为难民。金融危机后遗症不断出现,反全球化、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野蛮生长,“黑天鹅”成双成对从天而降,不确定性有增无减,不少国家对未来缺乏信心,令人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世界究竟怎么了?
      近年来,西方经历了从“历史的终结”到“后西方”时代的过山车,感叹前者昙花一现,后者却由远而近。实际上,“后西方”的根源在于西方内部政治、经济、安全及社会等方面均出了问题,落入了唯我独尊、固步自封,零和思维的陷阱。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发展成绩斐然,从容而淡定,归根结底来源于“四个自信”;来源于对国际形势的准确判断;来源于对自身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辩证分析;来源于致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撸起袖子加油干,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倡议,直击当今世界乱象丛生的痛点,同时给出了人类发展的中国方案。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一,继续领跑。这一增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中国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派出维和部队守护和平,帮助战乱国家重建家园。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出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维和、反恐和人道主义救援,参与管控热点敏感问题等,而中国军力的现代化也有助于更好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积极贡献国际公共产品。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卷土重来的情况下,“一带一路”的崛起更加引人注目,它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来实现再平衡,也将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中国外交的先进性充分呈现在外交思想的创新上,如倡导结伴不结盟、扩大朋友圈、塑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时代的潮流。
      综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挑战,面对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国没有缺席,而且勇担责任,在全球治理中烙下深深的中国印记。中国名副其实发挥了稳定锚作用。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