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河南:为深化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2-1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国首创“1210”海关监管模式,受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综合指标稳居全国试点城市首位;减刑假释试点经验受到中央改革办的关注;焦作探索大病补充保险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走出一条发挥政府作用、利用商业保险功能、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问题的新路子,入选中央改革办《改革案例选编》……近年来,我省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成效明显。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抓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为确保中央改革部署在河南一以贯之、落地生根,省委坚持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督察什么问题,以动真碰硬的作风做好改革督察,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使改革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构建改革督察落实机制,首先要有规范的制度。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出台《重点改革事项督办督察工作办法(试行)》,制定年度改革工作要点,确定督办和督察重点事项,建立改革台账,作为改革督察的总依据。省委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把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和省直单位全部纳入督办督察范围,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
      同时,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重点改革事项分类审议清单,对本年度应出台的改革方案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提请相应会议审议时间,每月对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对工作进度相对缓慢的单位传导压力,对改革方案未按期出台的责任单位,及时下发督办单,督促其认真自查、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出台相应改革方案。
      打好督办督察“组合拳”,根据改革推进的时间节点和改革事项情况,分别实行全面督察、专项督察和专题督办,努力消除改革“中梗阻”。为防止督察对象在汇报材料上做文章,或在关键问题上“打哈哈”,企图靠弄虚作假、滥竽充数来蒙混过关,去年开展全面督察时,省委督察组不仅全面听汇报、座谈找差距、问卷听民意、重点找问题,还采取暗访、抽访和随机实地查看等办法进行督察,确保听到真声音、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务求督察督到痛处、察到实处。一位参与督察的干部总结说:“我们就是通过‘阶段性盘点’,有时候采取‘突然袭击式对账’方式,重在发现问题,从而促使改革落到实处。”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制度改革等10项改革事项,被我省确定为去年重点督察项目,14个督察组深入市、县、乡、村,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督察,梳理归纳出共性问题37个,提出整改意见41条,大大提高了改革督察穿透力。巩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把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纳入重点督办督察范围,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协同配合,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将相对形式化的会议转变为部门之间一把手电话沟通、业务主管直接联络、重要事项向政府汇报的便捷高效工作方式,形成了行业内可复制、可推广的“巩义模式”。
      如何打通改革关节、疏通堵点,推动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以督促行,以效问责。省委改革办建立督察、反馈、整改、问效、追责工作链条,把改革责任分解到位,全程督办督察跟进,直到抓出实效。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过程中,由于机构整合、精简共需转岗分流人员近两万名,改革遇到较大阻力,推进缓慢。为此,省委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强力督办督察,并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推进现场会上,对严重滞后的7个市进行通报批评,有力推动此项改革工作开展。三门峡惠龙e通运输公司总经理董双成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路上五六家执法单位,趟趟罚。不超载不赚钱,超载风险大。现在一个服务窗口,执法规范有序,运价也上涨了,都不超载了。”
      全省各地大胆探索创新,考核考评并举,部门责任、领导责任并行,贴身紧逼,拧紧螺丝,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出力。南阳市对各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定期下发“工作提醒”函,并将重抓重推的改革事项纳入市委、市政府大督察内容。郑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重大改革专题调研督察制度。新乡市积极对改革进行第三方评估,如实反映问题、中肯提出建议。鹤壁市设立改革创新单项奖,对改革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各部门推动改革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次次督办会、一张张督办单、一件件反馈意见通知书,见证着河南改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铿锵步伐。省委改革办督察组组长姜山清介绍,河南努力当好改革的“前哨站”,推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在河南开展的57项改革试点加速探索前行,还将总结梳理出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