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去年山西省57万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2017-01-2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首批102名山西护工在北京14家三甲医院就业;退耕还林带动7.53万贫困户增收;全省9410名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签订了驻村帮扶责任书……回望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一幅幅画面,一串串数字,一处处变化跃然眼前。统计显示:去年我省5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900个贫困村有序退出。
      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在推进工作上,一手抓脱贫攻坚谋篇布局顶层设计,一手抓重点工程专项行动启动推进;一手抓政策要素综合投入,一手抓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制度约束,全省上下形成了浓厚的首战首胜氛围,亮点频闪、捷报频传。
      产业扶贫,精度决定效果。针对扶企不扶农、扶富不扶穷、产业不带贫等突出问题,我省出台《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若干政策》,通过产业项目紧联、扶贫资金紧跟、扶持政策紧随贫困户,着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呈现出诸多新模式。郭栓马是阳曲县西凌井乡骆窝池村的贫困户,受益于“送鸡还蛋”模式,老郭从永丰禽业公司领到补贴鸡苗,每只鸡在蛋鸡养殖周期18个月内还公司1公斤鸡蛋,其余收益全部归自己。郭栓马说,有了公司带动,俺们脱贫增收信心满满!
      “试水”资产收益开辟扶贫新路。率先从光伏扶贫突破,出台光伏扶贫指导意见和资产收益分配指导意见,省级安排资金3.69亿元,支持贫困县工程建设,探索资产收益路子。天镇县政府与12家经营主体对接,投入2350万元扶贫资金,借本还息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支持47个贫困村每年每村增收5万元。
      瞄准最需要的地方、最应该帮助的人、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把社会保障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尤其是对因病、因学致贫等老大难问题,创新加力,切实拿出了“新方案”“硬办法”。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万元降到5000元,报销比例提高2—3个百分点,慢性病补偿提高10%;率先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高中学杂费,对贫困户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资助做到全覆盖。
      不仅在扶贫内容上进行创新,我省还在长效的扶贫机制上进行探索。出台考核办法,对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的县,省委、省政府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奖励;对考核优秀、实绩特别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可提拔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同时继续兼任现职。贫困县退出后,攻坚期内国家及省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里给予奖励,从而助力各地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扶贫。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