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湖南创新扶贫机制推进民族地区加快脱贫
发布时间:2016-12-0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推进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创新是提高扶贫开发成效的重要保证,湖南省坚持把民族地区作为推进扶贫机制创新的窗口,确保先行先试先受益,如在花垣县、芷江县推进产业扶贫试点,在凤凰县、江华县启动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在麻阳县开展扶贫小额信贷,都取得了较好成效,打造了湖南扶贫新亮点。
  一是产业扶贫抓出了特色。针对产业发展中出现“扶富不扶贫、扶农不扶贫”的现象,从2014年开始,探索走出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发展路子。在政策层面上,改普惠制为差异化扶贫,将产业扶贫资金的70%用于贫困农户生产发展;在帮扶方式上,改“给钱给物”、打卡到户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三种模式,鼓励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农户在产业发展中的组织程度。两年来,省财政安排扶贫专项资金7.2亿元,整合各类资金50亿元,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138个,直接带动40万贫困对象增收,其中24个民族县占资金和项目总量的41%以上。
  二是金融扶贫形成了新模式。省扶贫办和省信用联社专门为贫困农户量身打造了评级授信系统,只考究贫困对象的诚信度、劳动力和家庭收入三个要素,确保85%以上的贫困农户能获得“无担保、无抵押、基准利率”的产业发展支持贷款。同时,在市县两级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截止2015年底,已在97个县整体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18个民族县全部纳入,对95.8万户贫困农户进行评级授信,授信额度185.4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亿元,帮助15万户贫困农户解决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的难题。
  三是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推出了新举措。从2014年起,把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作为农村危房改造重点,将75%以上的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用于贫困农户危房改造,调整危房改造政策,提高补助标准,针对特困农户,住建部门每户最高补助4万元,扶贫部门再跟进补助1万元。2014至2015年帮助7万户贫困农户圆了安居梦,其中民族地区完成2.1万户。
  四是社会扶贫创新了“落地平台”。组织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打造了“万例贫困信息对接工程、万名贫困眼疾患者光明工程、万名贫困学生助学就业工程”等社会公益品牌,仅2015年全省各界募捐资金就超过10亿元;启动了“万企联村、共同发展”和“村企共建”项目,全省共有6700余家企业与9800多个行政村开展合作对接,累计投入资金达到120亿元,受益贫困人口200多万。实施“一家一”助学工程,每年帮助1万名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两年免费职业教育、一年企业带薪实习,实习期满合格后推荐就业。“十二五”期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61万人,其中18个民族县有115万人实现脱贫,占全省脱贫总人口的20.5%,农村贫困人口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农村居民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全省民族贫困地区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