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山东精准帮扶:“一户一案” 不让一个人掉队
发布时间:2016-10-1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有着2423821名贫困人口的山东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总攻坚,确保2016年—2017年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今起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将视角投向全省东中西,聚焦各条战线,追踪扶贫战况,展示扶贫战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鼓劲助力。

精准帮扶:“一户一案”,不让一个人掉队
      省委、省政府提出,通过发展生产实现150万人左右脱贫,通过转移就业实现60万人左右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实现6万人左右脱贫,通过生态补偿实现4万人左右脱贫。其他农村贫困人口通过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在精准识别、精准管理基础上,各地瞄准贫困靶心,建档立卡的2423821名农村贫困人口,逐步都有了个性化的扶贫方案。

“一户一案”与产业特色
      “大哥,最近家里的情况咋样,有什么困难没有?”前几天,蒙阴县垛庄镇蒙河村贫困户张学军家来了一位特殊“亲戚”——镇上的结亲连心干部、旅游办主任李运玲。张学军全家4口,自己和老伴身体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两个孩子上学。
      根据张学军家的实际情况,李运玲协助村第一书记,帮助他种植了2亩多蜜桃和7分地的露地葡萄。临沂市凭借“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区域形象品牌,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苍山大蒜、郯城银杏、莒南花生、费县核桃、平邑金银花等特色农产品,今年已使2530户贫困户、5310名贫困人口受益。
      “小吴来了呀,快到屋里坐。”说话的是70多岁的吴树领。老人是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朱庄行政村的贫困户,他口中的小吴是区教育局人事科干部吴攀。吴攀说,村里贫困户和留守人员的劳动能力较差,针对这个现状,牡丹区利用当地养殖业发达优势,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一选购能繁母小尾寒羊,由村集体免费发放给贫困户饲养,每户3只母羊,一年内贫困户返还3只母羊,供下批贫困户饲养,通过“送三还三”循环发展,贫困户每年可增收5000元。
      省扶贫办副主任邵国君说,在产业扶贫中,我省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带动作用,把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上半年,全省共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826个,带动贫困户135451户。

资金的合与分
      干过40多年木匠活的吴则瑞是个手艺人,这位汶上县刘楼镇上王庄村的贫困户有脱贫能力,但儿、媳身体都不好,妻子患病卧床不起。“家里没有木材存货,得不到客户的信任,生意也就做不起来。”吴则瑞告诉记者,家庭的拖累让他早就没了进木材的钱,空有一身手艺,却“无米下炊”。
      对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贫困人员,汶上县制定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今年,老吴没费多大功夫就申请到了2万元的“免担保、免抵押”创业担保贷款。拿到钱的第二天,他就进了13方松木,生意很快运转起来。老吴能干,生意红火,不到4个月就具备了还贷能力。
      省扶贫办信息显示:今后三年,省财政共筹措资金70亿元,设立特色产业扶贫基金、小额贷款扶贫担保基金、公益事业扶贫基金三支扶贫发展基金,其中特色产业扶贫基金30亿元,通过投、贷、补相结合的方式运作管理,预计可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跟进投资200亿元以上。
      “现在,有脱贫任务的县全部纳入了涉农资金整合范围,按20%以上的资金比例整合,对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实行100%的资金整合,为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资金支撑。”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妍华说。
      有资金做后盾,我省制定了“十三五”易地搬迁实施计划,今年搬迁贫困人口7064人。目前6个项目县中5个已开始实施,22个安置区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1亿元,已搬迁入住1178户、3858人,其中贫困户328户、贫困人口964人。
      10月8日,高青县芦湖街道赵店村贫困户卢英领到第三季度的500元光伏分红。“将7个村贫困村的扶贫资金统一纳入街道扶贫奔康发展基金,‘资金到户’转变为‘效益到户’。”芦湖街道扶贫干部董海峰说。
      扶贫资金直接投放贫困户,项目持续性差,长效机制难以形成。高青县的做法是:以产业为平台将扶贫资金、贫困群众自有资源进行整合,由龙头公司、专业合作社以市场化方式经营,将收益落实到每个贫困群众,达到持久扶贫目标。
      据统计,全省有3898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以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共带动贫困人口15.3万户、34.4万人。

民生底线与长效脱贫
      生病的家人得到医疗救助,这才让吴则瑞心无旁骛,专心发展家具产业。
      济宁市扶贫办副主任杜昌臣说,济宁23.89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53.85%,家庭有一个病人,就至少拖住一个健康人。
      “我们首先完善扶贫对象慢性病鉴定制度,对病情较重或行动不便的,组织专家到扶贫对象家中进行鉴定,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可到定点医院就医购药即时报销。”他说,当地还出台了降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起付标准,取消大病保险起付线,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
      在济宁,记者发现贫困群众人手一张“惠民医疗卡”,在公立医疗机构内免收普通门诊诊疗费、专家挂号费、急诊观察床位费,心电图、B超、化验等各类检查减免20%费用,治疗费、住院床位费减免30%。
      现在,济宁的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以上,已实现低保线和脱贫线“两线合一”,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没了后顾之忧。今年,我省各地农村低保标准均要达到国家扶贫线以上,全省已有118个县(市、区)五保供养标准达到省定扶贫线以上。
      沂南县7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人7.33万人,列入贫困人口的1.5万人,占贫困人口的32.7%。在精准脱贫过程中,当地县财政出资500万元,加上社会捐赠,成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原则上每位7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每月缴纳不低于100元,基金在返还所缴资金基础上给予每位老人每月10元以上的奖励补助。
      截至目前,临沂市已有1700个村成立了家庭养老孝心理事会,其中,415个省定重点贫困村中已有311个开展家庭孝心养老工作。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瑞东说,我省60岁以上的老龄贫困人口占50.3%,这些探索不仅推动了老年贫困人口脱贫,还净化了养老孝老的社会风气。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