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民族地区县委书记须念好“三字经”
发布时间:2016-10-1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在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和“四人”目标,是需要每一名县委书记认真研究的课题。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县委书记,笔者认为除了解决好共性问题,还要着重念好三个“三字经”。

一、养能:以学为先,以研为基,以新为径
      学习——修身之本,利己之器。过硬的本领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前提。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就必须提高自己的本领。这些本领,只有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才能获得。为此,县委书记要树立学习意识,培养学习精神,把学习作为加油站和充电器,正确处理工学关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以理论的提高增强政治的清醒、思想的纯洁、能力的提升。要矢志不移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博学科技、文化、历史、法律、市场等方面知识,不断启迪思维。要坚持学深学精,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
      调研——成事之基,谋事之道。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掌握实情的主渠道,是科学决策的奠基石。作为全县发展建设的掌舵人和重大决策的主持人,县委书记只有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作出的决策才不会主观盲目。为此,县委书记一定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练就一套沉得下、蹲得住的真功夫,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问计于民。通过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掌握内情。在具体调研中,要有针对、有重点地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切忌流于形式。对于调研情况,要静下心来进行理性分析,认清县情本质、特征和优劣势,找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最终形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科学决策。
      创新——动力之源,跨越之路。“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在全球化的今天,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复杂多变的新情况,层出不穷的新问题,使不少领导干部觉得老办法不管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新办法不会用。作为一个县的“指挥官”,要积极适应这种新常态、新挑战。要树立创新意识,做到谋划工作高人一筹,抢抓机遇先人一步,运作项目快人一拍,以创新赢得主动。要健全创新机制,鼓励大家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在不违背方针政策、党纪国法、行为规范的前提下,敢于破旧立新,打破清规戒律,为他人之未为,言他人之未言,想他人之未想,以创新顺应发展潮流。

二、立德:以公为上,以和为贵,以廉为要
      公正——当好伯乐,用好干部。公正是为官之基,是管理之本。县委书记的公道,主要体现在选人用人上。一个人用对了,就是正能量,就能树立自己的口碑;一个人用错了,就是负效应,就会损害自己的威望。为此,在选人用人上,县委书记要有识才之眼、用才之胆、爱才之心、育才之策。在识才上,要广开用人渠道,充分听取常委会意见和社会反映,切忌以偏概全、以貌取人,当好识才的伯乐,在不同领域发现千里马。在用才上,要坚持任人唯贤、知人善任,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圈内选人、平衡关系等束缚,严格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离任审计等程序,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爱才上,要用管结合,宽严相济,一方面对一时出现失误的干部耐心帮助教育,促其改过纠错;另一方面要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规范他们的行为。在育才上,要根据不同职位需求,选准对象,超前培养,建立后备人才库,形成接替有序、梯次推进的育人机制。
      团结——弹好钢琴,领好合唱。讲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作为县委书记,要当好合唱团的“指挥”,必须具备“钢琴手”的本领,发挥黏合剂的作用,带头讲大局、讲团结、讲民主。在处理人大、政协班子之间的关系上,充分尊重,大力支持,勤于沟通,平衡利益,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在搞好与县长的关系上,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总揽不包揽,支持不干预,合力唱好“将相和”。在常委班子成员之间,当班长不当家长,不揽他人之功,不诿自己之过,以德服人,以情感人,让每个成员都感到手中有权、肩上有责。在重大决策上,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开阔视野,畅通言路,既能听顺耳之语,又能听逆耳之言,汇众之智,聚众之力。
      廉洁——当好表率,带好党风。“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在到处都是麦克风、放大镜的今天,县委书记的一言一行,时时都会影响着全县党风政风的好坏。为此,县委书记要处理好当官与发财的关系,向坏习惯开刀,向潜规则说不,端正“官”念,摆正官位,洁身自好,一身正气。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利禄之诱、五色之惑面前不踩红线,不闯雷区,不陷深渊,始终自重自省,处处谨言慎行。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历史教训为鉴,以反面典型为警,认真贯彻《准则》《条例》等有关规定,全面加强干部管理,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以自己的清正廉洁带动全县党风政风的好转。

三、勤政:以实为旨,以稳为重,以绩为本
      务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为政之要,贵在务实。县是国家之基础,党政之基层,城乡结合部,干群连接点,抓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反对形式主义之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实取得群众信任,赢得工作主动。要坚持群众路线,心系群众疾苦,身子向下沉,脚步向下迈,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坚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重实效,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不好高骛远,不欺上瞒下,不好大喜功,不劳民伤财,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稳定——发展所需,人民所盼。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为此,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县委书记,要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维稳工作。要处理好守疆固边与民族团结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关系,对党忠诚、对国家负责,保一方安宁。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积极融入当地环境,赢得群众支持。要着力改善民生,加快经济发展,培养民族干部,以经济社会的繁荣促进边疆的和谐、民族的团结。
      实绩——考核官德,检验官能。发展是硬道理,实绩是试金石。身为县里的一把手,无论知识多么渊博,自身多么干净,如果任期内面貌依旧,不仅组织不答应,群众也不同意。为此,县委书记必须以争创一流业绩的精神,用经济社会目标聚焦,用发展硬道理导向,用摸得着看得见的实绩检验。在衡量工作时,既要看经济增长高低,又要看社会进步快慢;既要看维稳成效好坏,又要看民生改善多少;既要看工作显绩,又要看工作潜绩,让自己的工作业绩经得住时间的检验,能得到各方面的认可。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