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辽宁省制定“十三五”科技发展目标 到2020年智能制造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16-09-1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根据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整体部署,我省制定了未来5年科技事业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力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型辽宁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并成为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面对未来5年国内外经济、科技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机遇与挑战,我省以“着力完善产业技术和区域创新体系”“着力增强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着力解决惠及民生的突出科技问题”为四大战略重点,提出了科技事业发展的具体目标,主要包括:
      创新投入大幅增加,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 不断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共性、专业、综合服务三类创新平台共计达到150个,开展130项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开发一批“中国第一”的技术和产品,把辽宁建成装备制造业强省和国家重要的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等。
      据了解,未来5年,我省将进一步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海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具有辽宁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格局。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较“十二五”末翻一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20%以上。
      其中,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我省将在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和重大装备三个层次实现全面突破,形成一批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国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集团和一大批具有独特技术优势的“专、精、特、新”专业化生产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装备产品和知名品牌。同时,将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高效化和服务化,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把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辽宁支柱产业,有效应对“工业4.0”的挑战,为把辽宁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先行区提供科技支撑。力争到2020年,装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0%,装备制造重点产业智能化率达到40%,智能制造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保障科技发展目标的实现,我省将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产业、项目、平台、人才、基地“五位一体”的配置模式,推进科技投入体系建设,为创新提供资金保障;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提供人才支撑;融入“一带一路”等战略,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完善科技政策体系,优化创新发展环境。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