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脱贫攻坚“当头炮” 绝地逢生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6-08-2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2015年12月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启动以来,贵州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强力推进,打响脱贫攻坚“当头炮”。
  搬出大山,绝地逢生。“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对生活在深山、石山、石漠化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1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同步搬迁的非贫困人口实施搬迁。到2020年,实现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升、迁出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易地扶贫搬迁要精准识别搬迁对象,锁定“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贫困发生率50%以上、50户以下自然村寨的整体搬迁,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做到应搬尽搬,确保“一个都不能少”。要坚决守住不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搬迁而举债的底线,严格按照住房建设标准控制建房面积和成本。要着力精准脱贫,解决好贫困群众搬迁后创业就业、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问题,切实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要大胆探索迁出地宅基地和原有耕地的复垦和整体开发利用,实现脱贫致富与生态保护双赢。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易地扶贫搬迁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作战图”已经制订,“军令状”已经立下。全省上下要精心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各级干部要以“愚公移山”精神,敢于担当、敢于决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们正在践行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伟大实践,我们正在开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新的征程。让我们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易地扶贫搬迁发起总攻,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出希望,搬出动力,搬出幸福。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