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哈尔滨市民宗局探索加强对清真食品市场的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05-2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为加强新形势下对哈尔滨市清真食品市场的管理,治理清真食品不“清真”的问题,切实维护回族、维吾尔族等具有清真饮食习俗的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哈尔滨市民族宗教局于今年2月初在回族上层人士中首批聘任了20名清真食品管理义务监督员,负责对市内的清真屠宰场(点)、清真牛羊肉加工、清真餐馆(饭店)、清真牛羊肉店(铺)等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监督。经过3个多月的监督检查,全市清真食品市场管理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哈尔滨市共有1000余家清真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业户,清真食品“不清真”问题普遍存在,严重侵犯了具有清真饮食习俗的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近年来,哈尔滨市政府按照国家和省清理规范行政审批项目的要求,增加了对清真食品市场管理的难度,此次聘任清真食品义务监督员是市政府取消“清真食品许可证”制度后,在加强清真食品管理上采取的重要措施。20余名义务监督员经过三个多月对带有清真字样的屠宰点、饭店、肉铺、糕点厂共170余家企业和业户的监督检查,共查出有问题企业和业户40余家,约占被检查单位的24%。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一些经营者存在打着“清真”的旗号经营“清真饭店”、生产“清真牛羊肉”、“清真鸡”的违法行为;二是有的企业营业执照上注明为清真企业,并悬挂清真标识,但却由汉族经营;三是有的经营企业营业执照上没标注清真企业,但却悬挂清真标识,不能准确提供证明“清真”的肉源和进货渠道;四是有的业户擅自悬挂“清真”标识、“杜哇”经营以假乱真,蒙骗消费者。义务监督员对以上几种不符合清真食品要求的企业和业户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将不服从整改意见的企业和业户情况报告给辖区民族宗教部门及市民族宗教局进行依法处理。广大穆斯林群众对义务监督员开展的监督检查、宣传政策法规和清真常识给予了充分肯定。
  哈尔滨市民宗局下一步将在扩大义务监督员队伍,加强对义务监督员的培训,完善对义务监督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义务监督员在清真食品市场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使全市清真食品管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具有清真饮食习俗的少数民族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清真食品。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