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文件
宗教局召开宗教宣传出版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7-3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宗教局召开宗教宣传出版工作研讨会


  为更好地总结《中国宗教》杂志社、宗教文化出版社成立20年来取得的成绩与经验,谋划下一步发展,7月21日上午,国家宗教局在北京召开了宗教宣传出版工作研讨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秘书长刘威,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单渭祥牧师,在京著名宗教研究学者,以及国家宗教局各司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宗教工作部门、各全国性宗教团体、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通联员及相关媒体记者,共约15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主持。
        研讨会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道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张志刚,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卓新平、周燮藩等专家学者,甘肃省宗教局局长丁军年及两社老领导张声作、贺克敏、陈红星等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20年来两社取得的重要成就,并就下一步的创新发展,畅谈了意见和建议。
        王作安局长在讲话中肯定了20年来两社取得的成绩,认为两社已经成为宣传宗教政策的舆论高地、推动宗教工作的积极力量、支持宗教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国外了解我国宗教政策和宗教现状的主要窗口。他强调,宗教宣传出版工作要遵循新闻出版规律,把握宗教工作特点,顺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精心做好宗教工作营造舆论环境、提供理论涵养、凝聚价值共识。王作安在分析研判当前我国宗教工作舆论环境的基础上,从增强五种意识的角度对进一步做好两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增强导向意识;二是要增强阵地意识;三是要增强品牌意识;四是要增强创新意识;五是要增强服务意识。王作安还强调,关心两社的健康成长,发挥两社的重要作用,不仅是两社全体员工的应尽职责,而且是所有从事或者关心、支持宗教工作的各界人士的共同责任。只要大家守望相助,精诚合作,就一定能够把“两社”办得更好,为开拓宗教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专门出席本次会议,对两社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并对两社20年来在宣传出版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并就做好今后宣传出版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20年前,在国际宗教问题日益凸显、国内宗教工作日趋重要的背景下,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涌动,两社应运而生。20年来,在政、教、学三界的大力支持下,两社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宣传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普及宗教政策法规,介绍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现状,弘扬优秀宗教文化,推动宗教理论研究,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统计,截止目前,《中国宗教》出刊近200期,单期发行量达4万余份,传播形态从单一纸媒逐渐向全媒体转型,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宗教政策法规、宗教理论、宗教知识等图书音像制品2500余种,打造了一批精品出版物,完成了转企改制任务,数字化转型升级也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