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文件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
发布时间:2015-06-0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对2014年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金融业改革积极有序推进,金融机构实力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增强。
        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经济总体缓慢复苏,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分化明显。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增长总体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物价水平保持稳定,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平稳适度增长,货币金融环境基本稳定。
        报告认为,2014年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扩大,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加强,资本充足水平持续提高,拨备整体稳定,风险弥补和损失吸收能力较强。部分行业、领域和地区的风险有所显现,部分表外业务和影子银行潜在风险值得关注。证券期货业整体运行稳健,行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稳步推进,监管转型继续深化,双向开放取得积极进展。个别公司退市风险值得关注,部分创新业务合规风险管理有待加强。保险业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保费收入快速增加,资金运用收益大幅提高,经营效益显著提升。部分人身险公司流动性压力加大,保险投诉量有所增长。
        报告指出,2015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金融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金融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动态排查风险隐患,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功能,加强金融政策的协调和落实。优化金融环境,强化市场机制的约束作用,扎实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工作,完善金融安全网。强化底线思维,采取综合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