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文件
央行:将尽快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框架
发布时间:2015-02-0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央行:将尽快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框架


  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谈及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时表示,人民银行将和金融监管部门一起,尽快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政策框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政策协调,保证和促进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较快,如P2P之类也出现一些“跑路”问题。对此,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在过去的几年中,在中国的发展很迅速。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对于提高中国金融体系的普惠性和包容性的水平,提高金融交易的效率,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引导民间金融走向一个更加规范化的发展等,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也要看到,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金融行业不太同于其他的行业,金融行业在风险的特征上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外溢性等等。金融风险发生以后,不仅仅影响金融机构自身,也会影响到社会上其他的市场主体。所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
  关于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政策,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的态度长期以来都是一致的,就是鼓励创新发展、适度监管。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框架,科学地界定各种业态的业务边界和准入条件,落实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相互分工和责任。同时,明确底线,保护合法经营,打击违法和违规经营。
此外,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和金融监管部门一道,尽快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政策框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政策协调,保证和促进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良性的发展。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