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文件
国资委和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央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3-05-0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国资委和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央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1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务院扶贫办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上一轮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部署推动新阶段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姜志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主持会议。

  姜志刚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指示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广泛深入参与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上一轮十年(2001—2010年)扶贫开发工作结束时,92家中央企业承担了18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结对帮扶任务,占全国592个贫困县的31.9%。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动员中央企业广泛参与,实现了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全覆盖”,即每家中央企业最少结对帮扶1个贫困县,国务院国资委机关和116家中央企业共结对帮扶了240个贫困县,比上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结束时增加了51个县,占全国592个贫困县的40.5%。其中中国石油结对帮扶了10个贫困县,中航工业、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交集团6家中央企业每家结对帮扶了5个贫困县。中央企业结对帮扶的239个贫困县分布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74个县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范围内。此外,有16家中央企业承担对口援藏任务,13家中央企业承担对口援青任务,70多家中央企业参与援疆工作。很多中央企业还承担了地方政府安排的大量扶贫、捐助、共建等任务。中央企业通过定点扶贫、产业扶贫、对口支援、项目援助、选派干部、组织捐赠、爱心团队、支援共建、科技智力支持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援助帮扶工作,从多个渠道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亿元,在援疆、援藏、援青工作中投入无偿援助资金接近20亿元。中央企业开展的扶贫开发工作,促进了有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姜志刚指出,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和迫切要求,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是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中央企业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姜志刚要求,中央企业要以党的十八精神为指导,积极行动,真抓实干,推进工作,落实任务,为扶贫开发作出更大贡献。一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扶贫开发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真抓实干,落实好扶贫开发工作各项任务,切实做好实地考察调研、干部选派、制定扶贫工作计划、落实资金项目等具体工作,确保结对帮扶关系的连续性;三要发挥中央企业优势,帮助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四要做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与区域发展工作;五要相互学习借鉴,推进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整体发展。

  郑文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是承担定点扶贫任务最多的行业系统,为顺利完成新一轮定点扶贫结对关系调整工作,实现定点扶贫对全国592个重点县全覆盖的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创了中央企业全行业参与定点扶贫的新局面。郑文凯指出,我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开局良好,同时还面临艰巨的任务,中央企业参与扶贫开发不仅是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自身深化改革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机遇,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大有可为。郑文凯同志对中央企业下一步扶贫开发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坚持自身优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找准工作切入点;二要坚持扶贫与扶志相配合,充分发挥开发式扶贫功能;三要坚持定点扶贫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增强互动效应。

  会议总结表彰了2001—2010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部分代表进行了颁奖。《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10年来,涌现了一大批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勇于创新、成效显著的先进单位以及一大批政治坚定、肯于吃苦、开拓创新、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国务院国资委评选表彰了71个先进单位、113名先进个人。中航工业、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神华集团、中远集团6家中央企业分别介绍交流了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安排。

  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务院扶贫办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116家中央企业负责同志,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部分代表共17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