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法律
城市民族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13-05-0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城市民族工作条例


  
日期: 2011-06-29 
(1993年8月29日国务院批准,国家民委发布施行)

  第一条 为了加强城市民族工作,保障城市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促进适应城市少数民族需要的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的城市,是指国家按照行政建制设立的直辖市、市。

  第三条 城市民族工作坚持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第四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将城市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加强领导,统筹安排。

  第五条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将适应当地少数民族需要的经济、文化事业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城市人民政府对于发展适应当地少数民族需要的经济、文化事业的资金,可根据财力给予适当照顾。

  第六条 城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确定负责民族事务工作的部门或者配备专职干部,管理民族事务。

  第七条 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城市的人民政府、少数民族聚居的街道的办事处,以及直接为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服务的部门或者单位,应当配备适当数量的少数民族干部。

  第八条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选拔。

  城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重视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使用。

  城市人民政府鼓励企业招收少数民族职工。

  第九条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加强对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领导和支持。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采取适当措施,提高少数民族教师队伍的素质,办好各级类民族学校(班),在经费、教师配备方面对民族学校(班)给予适当照顾,并根当地少数民族的特点发展各种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

  地方招生部门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义务教育后阶的少数民族考生,招考时给予适当照顾。

  第十条 信贷部门对以少数民族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和饮食服务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在贷款额度、还款期限、自有资金比例方面给予优惠。

  第十一条 城市人民政府对本条例第十条所列企业以及生产经营少数民族用品企业的贷款,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和条件,予以贴息。

  第十二条 本条例第十条所列企业纳税确有困难的,税务机关依照有关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减税或者免税。

  第十三条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设置清真饭店和清真食品生产加工、供应网点,并在投资、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

  第十四条 对城市民族贸易企业和民族用品定点生产企业的优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五条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并组织有关经济、技术部门,加强同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散杂居少数民族开展横向经济技术协作。

  第十六条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