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海外舆论称中国正努力重回世界科技之巅
发布时间:2017-03-1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和“创新”成为高频词。回顾过去一年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从“潜龙二号”首潜成功到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中国科技创新可谓上天入地、硕果累累。网民们“用‘高铁速度’发展中国科技”的评论刷屏社交网络,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科技发展予以高度评价。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日前史无前例地以封面形式同时刊发了中国科学家的4篇研究长文,介绍了真核生物基因组设计与化学合成方面的系列重大突破。国内外同行指出,这是继合成原核生物染色体之后的又一里程碑式突破,开启人类“设计生命、再造生命和重塑生命”的新纪元。
      中国自主研发的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入选知名学术期刊《自然》评选的年度国际重大科学事件中,实际上从研发到发射均获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中国的研发投入在2009年、2013年已经分别赶上日本和欧洲,并有望在2020年之前超过美国。中国政府在基础科学上的投入资金也已从2005年的19亿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101亿美元。中国在某些领域的研究已迎头赶上,像人工智能、无人机和互联网技术。中国正努力重现历史辉煌,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
      2016年,中国启动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众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可以预见,中国从“0”到“1”的突破将层出不穷。
      国际咨询公司毕马威近日发表题为《改变现状的颠覆性技术》的调查报告,全球的技术创新中心在四年内有可能从硅谷转移至另一个地方。在可能的硅谷挑战者中,受访者选择上海的最多,其后依次为纽约、东京、北京和伦敦。参与调查的行业主管表示,美国和中国最有希望实现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其影响可能波及全球。
      在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人们更加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何时能够到来。有专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纷纷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的研发投入力度,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在科技产业大变革的背景下,中国是最有希望引领科学技术突破的国家之一。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