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全国政协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开展调研工作述评
发布时间:2016-08-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今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在京召开,作为今年最后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是“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出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国文艺战线呈现出了一系列的新变化、新气象,全国政协在这一节点,选择以此为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希望通过协商议政,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全国政协在前期调研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年度计划91项视察调研中有将近10项是围绕这一主题的,网络文艺、少数民族文艺、国际传播、戏剧院团发展等切入点凸显了全国政协对此问题关注的深入;几乎所有与此主题有关的调研均有一位副主席带队开展,其中仅卢展工副主席就带队参加了5次调研;除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作为任务的主要承担方外,提案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外事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京昆室、书画室均参与了调研,委员覆盖面广,让调研的质量得到了保证。
      这次关于文艺繁荣的调研从剧团、院校、社区、小剧场,到文艺工作者、普通百姓、教师、学生,再到座谈会、排演观摩、实地考察、现场指导……调研的足迹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调研的参与者从政协委员到政府部门同志,调研的形式从听取汇报到实地交流,到人民中调研,在群众中取经,目的是让文艺回到人民中去。

让主题与调研更紧密结合
      全国政协每项视察调研之前都要召开一个情况介绍会,邀请与议题有关的国家部委介绍相关情况,并与委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这种安排在此次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开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调研之前得到了拓展:在情况介绍会之前,连续召开了三场专题座谈会,“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营造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良好环境”分别是三场座谈会的主题。“了解情况、总结经验,理清问题,抓住重点,为接下来的专题调研和议政性常委会议做好准备。”这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对这些专题座谈会作用的看法。
      这三场专题座谈会的时间分别为4月12日、13日和19日,距离两会闭幕仅过了20多天,从确定主题到邀请委员和部委同志参加,可以想见作为具体承担部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的繁忙程度。
      而且不仅仅如此,据记者了解,为开好这几场座谈会,两会之前的2月份,张秋俭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刘敬民、李卫红两位副主任还带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的同志分别赴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7个部委团体走访,了解各有关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三个主题的确定就是走访的成果之一。
      委员来自于文艺、科技、社科、经济、教育、体育等多个界别,邀请与会的专家学者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有网络文艺研究者等;多个部委团体全程参加,如此高规格高质量的会议,给三场座谈均在场的记者颇深印象。全国政协委员叶少兰每场座谈会都参加,而且都发言,都有非常认真细致的书面稿。“我由于个人原因不能参加接下来的调研,但是我的意见在座谈会上要得到充分的表达。”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叶少兰委员对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像叶少兰一样,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参加调研的冯小刚、韩三平、雷蕾、靳尚谊、徐沛东等委员都发表了意见建议,精品创作、文艺评价、人才培养、院团改革等成了会场的高频词,也成了后来调研中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
      在陕西歌舞剧团,歌剧《大汉苏武》排演现场,调研组看到了文艺工作者“各个凝心打造精品,人人聚力共逐梦想”的理想追求;在上海和四川调研座谈中,李羚常委多次提到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在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调研组看到了传统戏曲人才培养的现状;在上海交响乐团,调研组了解到了院团改革的经验……
      座谈会上的意见建议给了实地调研很多启发和思考,实地调研又让理性建议有了感性支撑,两者的紧密结合,让我们对常委会议上的议政建言又多了一份期待。
   
多点切入形成合力,共为繁荣发展献计出力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是人民的文艺。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既是文艺工作者需要遵循的创作原则,也是人民政协调研的基本方法。
      社会主义文艺涵盖的门类很多,都要繁荣发展,人民政协就此建言献策,就需要找准切入点,既要看到问题所在,也要给出妙计良方。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作为任务的主要承担者,调研主题是宏观的,但在具体的调研地点选择和座谈会主题切入上可以以小见大,可以见微知著。在陕西调研,主要关注的是精品创作;在四川调研,则向人才培养投入了更多的目光;在上海调研,主要关注院团改革的上海做法;在安徽调研,则给予传统戏曲的传承更多聚焦。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体现文艺为人民的重要抓手,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已调研过多次,今年,为了把常委会议准备得更细致,他们又一次就此进行了调研,去的是贵州云南,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了解他们对公共文化精准服务的需求。
      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的兴起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就选择了“促进网络文艺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调研。4月,他们先后赴湖南、浙江和上海,了解当前网络文艺发展状况,研究网络文艺发展规律,探索网络文艺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推动网络文艺进一步繁荣发展。
      在我国文艺百花园中,少数民族文艺是其中绚烂多彩的“奇葩”,她的繁荣发展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融合意义重大。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把此作为切入点,在今年5月和6月,分别组织调研组赴湖南和云南两省开展调研,对少数民族文艺发掘和保护、文艺创作作品转化和创新发展、加强高素质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一样,京昆室也将目光投向了少数民族文艺,他们的关注点精确在少数民族地区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在新疆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在常委会议召开前,刚刚返回北京。
      讲好中国故事,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外事委员会的专题调研就选择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分别在云南和新疆进行了调研。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