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统一战线聚力定点扶贫 五方面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16-08-2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1988年贵州毕节试验区创办,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倾力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历任主席、副主席亲自到毕节调研指导工作达165人次之多,从出主意到办实事,为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作出重要贡献。
      统一战线几十年在毕节试验区坚持不懈的付出,在当地人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乌蒙山间很多当地人都能准确记住八个民主党派的排名顺序。
      其实,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的建设,只是统一战线在全国开展各类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据了解,根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宋庆龄基金会共承担12个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其中赫章县、晴隆县、望谟县、纳雍县、安龙县、大方县、织金县7个县在贵州,广宗县、丰宁县2个县在河北,四川、重庆、宁夏还各有1个县分别为旺苍县、酉阳县和彭阳县。
      统一战线肩负脱贫攻坚的重任。为了做到精准扶贫,先后有20多位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带队赴定点县开展调研,摸清贫困底数,确定具体项目,指导推动落实。在不断的实际探索中,统一战线确定将建言献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五个方面作为2016年定点扶贫计划重点。

建言献策,精心谋划思路举措
      定点扶贫,是中央交给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2016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通过专题会议、专家研讨、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发挥优势、统筹推进、提升实效等方面,研究参与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
      例如,台盟中央举办精准扶贫论坛,围绕特色产业扶贫、农村电商发展等问题形成了20多份政策建议。

产业扶贫,帮助发展特色产业
      要想脱贫,最终还得靠产业。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统一战线各单位帮助选准产业项目,形成贫困户能够受益的优势产业,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信息服务,依托“万企帮万村”组织村企帮扶等活动。
      贵州省晴隆县因地制宜,把草地畜牧业作为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在喀斯特地区石旮旯里种上了牧草,建起了高山“牧场”,种草固土、涵养水源,养羊有效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晴隆模式”值得推广。

教育扶贫,充分发挥人才优势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各民主党派内人才荟萃、专家云集。半年来,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开展教师技能培训,资助贫困学生。
      其中,民进中央通过搭建教育云平台,帮助望谟民族中学开展远程教育,不仅通过“云校APP”实现“班班通”,而且通过云校整合线上教育资源,使教师可以进入平台学习、下载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偏远的山区学校,利用平台弥补优质师资不足等问题,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云平台使用得到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医疗扶贫,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统一战线把对定点县医院的对口帮扶作为重要项目,为贫困村捐建卫生室、诊疗设备、帮助开展医生技能培训,提高队伍整体水平。
      农工党中央多年来一直在大方县积极开展医疗卫生帮扶工作。协调卫生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等投入资金,配备医疗设备、药物,统筹整合资源健全服务体系,实施“同心助医工程”筹集资金、招聘特岗医生,极大地改变了该县群众的就医难题,初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就业扶贫,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优势,倾力帮扶,开展定向培训,协调民营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为贫困人口培训实用职业技能。
      例如,中华职教社积极协调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组建实训教师、教学管理等专业团队,帮助毕节加强职教城建设,协调四川遂宁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毕节签订电子电路板生产项目协议。毕节市工业学校也于2016年春季学期新招收批印制电路专业5个班共两百多名学生,在新建好的实训基地进行基本的课程实训操作训练。学生不仅学费全免,每学期还能领到一千块钱的助学金,毕业后学校还会为学生推荐就业。
      今年以来,统一战线共完成扶贫项目108个,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4亿元,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 35期,培训各类实用技术人员4000多人,组织医疗卫生服务活动40余场,为2000多名患病群众进行免费诊疗。统一战线将继续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凝心聚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