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统筹资金办大事精准扶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6-08-0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日前,全国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试点现场工作会议将在红色土地湖北大悟县召开。

  景色秀丽的大悟县位于湖北省东北部,是一个集老区、边区、山区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历史上,中原突围——解放战争第一枪在这里打响;现如今,精准扶贫——脱贫奔小康攻坚战在这里紧锣密鼓地展开。

  搭建平台强力推进精准统筹“2014年至2015年,大悟县共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11.1亿元。2016年,计划统筹财政资金9.7亿元,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目标,落实"两扶三保"(教育、产业扶起来,生活、医疗、住房保起来)措施和52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等方面,打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已统筹资金4.3亿元实施精准扶贫。”大悟县县长余德芳介绍说。

  自2014年以来,大悟县抢抓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创新管理机制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指导意见》的机遇,坚持规划引领,创新统筹模式,着力破解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固有化、项目安排分散化、资金使用碎片化等问题,统筹使用资金取得阶段性成果:资金规模由零变整,运行状态由死变活,资金效益由低变高,投入方式由分散变集约,有效地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创新模式彰显特色科学统筹

  大悟县财政局长徐佩介绍,为了提高统筹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大悟着力在统筹模式上创新:一是科学规划引导统筹。认真开展区域基本情况、建设发展项目、涉农及其他项目投入“三项摸底调查”,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程序,依据全县精准扶贫规划;二是重点项目主导统筹。如大悟高店河流域治理及沿线新农村建设项目,以保障性住房资金8000万元和棚户区改造资金4200万元为主体,统筹财政扶贫、以工代赈、危房改造等资金6500万元,拆迁还建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还建房1200套;三是奖补资金引领统筹。每年统筹现代农业、土地整治、荒山造林、低产林改造等相关项目资金8000万元以上,截至5月底,大悟全县村集体经济基地发展3.8万亩,带动贫困户基地就业2411人,贫困户土地流转受益340万元;四是民生投入重点统筹。对精准识别出来的贫困户,不断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兜底投入。截至5月底,在教育扶贫方面,大悟统筹贫困生补助金、“雨露”计划等专项资金1482万元,对6400名贫困学生给予了资助,资助标准均高出省定标准,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医疗保障方面,通过统筹资金,在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大病救助、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措施的基础上,还建立了3000万元的特困人口医疗保障基金,这样“六线合一”把医疗保起来。截至5月底,精准扶贫医疗保起来已支出5789万元。在生活保障方面,已对1.9281万人落实生活保起来4025万元。

  增强效应多元投入助推统筹“破解资金的瓶颈制约,要充分考虑财政投入与社会投入、短期投入与长远投入、点与面的关系,着力增强统筹资金的倍增效应和蝶变效应,引导、撬动、激活社会资金和金融资金投入,形成1+12的效果。”余德芳强调道。

  另一方面,创新扶贫小额信贷模式。统筹资金2000万元,用于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贷款本息损失风险由大悟县政府与合作银行按6.5∶3.5的比例分担。统筹资金500万元,对合规的扶贫小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实现“10万元以内、3年期限以下、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信用贷款全覆盖。

  科学管理注重绩效精细统筹

  统筹资金是精准扶贫的源头活水。为了管好、用活统筹资金,一是严格“三专”(专人、专账、专户)管理。大悟县财政局长徐佩介绍,县乡两级财政部门开设精准扶贫资金财政专户,乡镇财政所配备精准扶贫专管员,将统筹的专项资金、本级预算安排及社会筹资等各类资金,全部纳入专户,实行专人、专账、专户管理。

  二是加强绩效考核。大悟县制定了统筹资金支持精准扶贫绩效目标考核办法,涵盖组织领导、统筹落实、实施效果(如脱贫速度、群众满意度)、档案管理等方面,将资金统筹情况纳入乡镇、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和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考核内容,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在大悟县政府会议上,对争取资金力度大、统筹使用效果好的部门或单位给予表彰。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