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空运销售哈密瓜 买家都是谁
发布时间:2016-07-1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新疆哈密瓜生产销售的供给侧改革调查

    

     人民网乌鲁木齐7月11日电 7月10日下午16:30分,装载了15吨、5000颗精品哈密瓜的“哈密瓜”号专机从新疆哈密机场起飞,晚上20点抵达北京。

      通过航空运输,首次将哈密瓜运输到北京的物流时间由4天压缩到7个小时。北京市民在家里,品尝到了当天从新疆田头采摘的哈密瓜。

据了解,此次专机航空运输的5000颗精品哈密瓜已经全部被订购一空。其中,北京市奔跑的戈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订购1200颗;北京市邮政公司 “I LOVE 邮”微信公众平台订购2000颗;哈密市果然良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私人定制800颗;哈密市一路瓜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京东哈密特产馆订购1000颗。

     今年,哈密市首次与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合作,开通“哈密瓜号”密作贡瓜专机,由此完整构建了“线上+线下、空中+地上”立体化的精品哈密瓜营销模式。

   航空高速物流可以使传统稀缺哈密瓜品种进入北京市场,保障消费者能够吃上成熟度最高、最甜的哈密瓜。7日,首次搭乘专机的15吨哈密瓜,当天已经走进了郑州市民的家中。

哈密,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的地级市,以精品哈密瓜园种植为依托,围绕哈密瓜生产、销售的每个流程都进行了创新、发展,全力推动哈密瓜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创新浇灌着这一甜蜜的产业。


改革——哈密瓜生产

      在哈密瓜种植方面,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哈密进行。

   哈密目前哈密瓜种植面积为7.4万亩,商品瓜总产量为15万吨。哈密政府着力推动哈密产品向哈密品牌转变,出台了《哈密瓜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哈密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进哈密瓜品牌化经营。哈密全新打造的“密作”贡瓜品牌,是代表哈密名优农产品的公共区域性品牌,也是哈密未来的城市名片。

      如果说哈密瓜是新疆的金字招牌,“密作”则是原产地哈密瓜的金字招牌。甜度高、天然无公害、质量可追溯、物流快捷高效。

    “密作”有着严格的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哈密政府制定了《精品哈密瓜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在标准化生产基地严格按规程控制种植各个环节,同时采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互联网+”工程,健全种植→采收→运输→销售全过程的追溯体系,做到种植标准落地,措施到田,责任到人,追溯到果,确保原产地哈密瓜质量。此外,专门成立的专家组全程指导生产,建立标准化基地建设档案。

     今年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实施6000亩精品哈密瓜基地建设,结合实际实行土地托管种植模式,把农民土地集中起来,以条田为单位,由农户公选出的条田长带领两名监管员完成精品哈密瓜的种植,并与农业技术部门和合作社密切合作,按照 “五统一”标准精耕细作,以互联网+智慧农业的方式对外销售哈密瓜。

    调结构,既要统筹规划不同农作物的结构,优化农业资源的配置,扩大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也要优化哈密瓜生产的品种结构,为消费者提供品种多样的产品供给,真正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哈密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考虑到碎片化的土地耕种,难以形成量大质优的放心农产品。近年来,哈密聚焦调整优化哈密瓜耕作结构,科学谋划,大力提升精品种植区产能、质量和竞争力。

     在区域布局上,哈密在加快哈密瓜原产地核心区建设。重点推进伊州区南湖乡早熟、伊吾县淖毛湖镇中晚熟、巴里坤县三塘湖乡晚熟三大核心区精品哈密瓜基地建设,优化品种结构,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重点发展外型美观、个型适中、商品性状好的优质哈密瓜品种,有层次地满足市场的需求。

   按照哈密瓜产业的区域优势布局,哈密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加快土地流转,鼓励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发展,依托农村土地流转,建设标准化的产业基地,进而推动农业的规模经营,提高产业化的组织化程度。


改革——哈密瓜物流

   消费者希望吃到安全放心、健康美味的哈密瓜,瓜农希望自己的瓜不愁卖。从田间到舌尖,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围绕市场的需求进行生产,掌握主动权,既生产出高品质、高标准、高附加值的哈密瓜产品,又高效率、高质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尝到最鲜美的哈密瓜,得到不一般的购买体验、品尝体验。

   哈密建立完善哈密瓜储藏、保管、保鲜、加工、运输及销售体系,提高溢价能力,并扶持合作社发展冷藏加工、流通运输等销售终端服务,减少流通环节。

   据文献记载,清朝时进贡哈密瓜,要么是“马拨”驰送,要么是骆驼驮运。一世哈密回王额贝都拉第一次贡奉哈密瓜,就是用骆驼驮运的。据《大清一统志》记载:哈密至京城共计7180里,按照每天百里计算,70多天才能到达京城。因路途遥远,贡瓜并非是熟透的。《阅微草堂笔记》中介绍:“然贡品亦只熟至六分有奇,途间封包闭东,瓜气自相郁蒸,至京可熟至八分”。

      最近几十年,新疆哈密瓜的运输主要用公路运输,为避免烂损,很多瓜在七成熟的时候就要走物流,到郑州约需4天。

7月7日,哈密市首次与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合作,开通“哈密瓜号”密作贡瓜专机,开辟了新疆农副产品运销“空中绿色通道”。7月7日,15吨贡瓜在经过糖份检测、采摘、贴标、包装后运到哈密机场,经过近3小时航程飞抵河南郑州。落地郑州后,进入邮政配送网络。“密作”哈密瓜,从哈密田间送上郑州餐桌不超过7个小时。

      搭乘航空高速物流的便利,让哈密一些传统稀缺品种进入内地市场,保障消费者能够吃上成熟度最高、最甜的哈密瓜。

对订单产品,哈密与邮政、顺风等物流企业合作,将哈密瓜从田间地头采摘后,通过冷链运输和专机航运,直送到客户手中。由此完整构建了“线上+线下、空中+地上”立体化的精品哈密瓜营销模式。此举开辟了新疆农副产品运销“空中绿色通道”,为提升新疆鲜活农产品品牌价值和惠农增收能力开拓了新路。

      目前,哈密瓜销售已覆盖1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销商1000余家。

搭乘“飞机”的哈密瓜能给瓜农带来效益吗?一个三公斤左右的“密作贡瓜”郑州配送价为60元,物流及包装成本约20元。目前,哈密市伊州区2.8万亩夏熟哈密瓜已订购一空,亩均增收800元以上。经测算,种植哈密瓜的农民每亩收入可达6000元。


改革——互联网+销售

     哈密以互联网+智慧农业的方式,推动品牌营销,在郑州设交易馆,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设特产馆,广辟直销、实体店分销、电子商务销售等多种渠道。

      记者了解到,首航郑州的专机上,装载的15吨、5000颗哈密瓜中, 2000颗为郑州18家酒店、旅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