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策法规部]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在昆山举办 共议产业合作布新局
发布时间:2015-06-1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策法规部]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在昆山举办 共议产业合作布新局


  第五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3日在江苏昆山开幕。参加论坛的多位嘉宾认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大趋势下,两岸产业合作进入新的布局期,要以全球视野来谋划两岸产业合作。
  两岸要引导企业开展从产品技术研发、技术标准制定、投融资保障,到生产制造、产品市场拓展等环节的全程合作,加强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的交流对接,共同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共同培育两岸产业参与全球竞争新优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表示,当前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大陆经济的稳健发展和转型升级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他结合论坛主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找准产业合作发展方向,把握产业合作新机遇;二是深化新兴产业合作,培育参与全球竞争新优势;三是扩大产业合作参与面,形成产业合作新格局;四是鼓励支持两岸青年创业,蓄积产业合作新力量。特别是,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新成立了电子商务分组,两岸要在创业辅导、创业孵化、政策扶持等方面加强交流对接,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论坛台方共同召集人沈荣津认为,目前大陆正在研究制订“十三五”规划,两岸应在两岸产业政策和产能规划上有更密切的沟通与协调,使两岸的生产要素资源能发挥更大的效益,以促成两岸产业深化合作。
  依据海协会与海基会关于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的共同意见,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每年在两岸轮流举办,第1届和第3届于2011年和2013年在江苏昆山举行,第2届和第4届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在台湾新竹和台中举办。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