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策法规部]养老保险入市亟需制度护航
发布时间:2015-06-0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策法规部]养老保险入市亟需制度护航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在今年养老金并轨改革启动之后,其他领域也将有大动作,比如养老制度顶层设计方案、养老金委托投资方案可能在今年推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也有可能将在近期出台。
    据此前人社部表示,顶层设计方案将围绕几方面进行: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目前媒体最为关注的是养老金入市,但理论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机制才更为重要。
    随着养老金“双轨制”的结束,现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已经实行与企业职工相同的养老金缴费制度,由单位、个人和政府三方共担。在此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提高养老保险的覆盖率,统筹推进城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需要处理好不同养老保险体系之间的公平性关系,化解不同群体间养老待遇差距较大的矛盾。同时进一步发展企业年金等补充养老制度,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公平性与激励性的统一。
    与此相关的是提高养老金统筹层级。目前的改革任务应该是全面落实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比如发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让劳动者在转移时养老关系可以自由地随同流转,这样才能适应人口流动不断加快的现实,才能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同时也为不同地区的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据人社部此前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的结余已经超过3.5万亿元,完善养老保险的投资运营机制,让这笔老百姓的养命钱保值增值,是关系整个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的大事。
    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渠道仅限于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收益率较低,难以跑赢通货膨胀,为此需要拓宽投资渠道。但是,养老金入市不是单指进入股市,而是广泛参与资本市场,除了国内金融市场外,也可以考虑国际金融市场或者实业投资领域。但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应该选择低风险和收益稳定的资产,同时入市的基本目标是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而绝不能是为了股市等本身的考虑。
    同时,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制定,必须是拓宽投资渠道与改善投资经营管理方式并重。要进行安全和高效的投资,就必须把养老保险基金从目前的行政化管理改革为专业化管理,由政府监督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运作。从法治的角度看,应该有一部专门规范养老保险参与资本市场运作的法律制度来为其保驾护航。这与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级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统筹层级低就更难以监管各种侵占、挪用和浪费行为。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