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策法规部]“西晴东雨”预警全球制造业分化加剧
发布时间:2015-05-28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策法规部]“西晴东雨”预警全球制造业分化加剧


  全球4月Markit制造业PMI相继公布,总体而言扩张速度放缓,相对非制造业PMI显得复苏力度不足。整体回落趋势下指数表现呈分化状态,发达国家表现好于新兴经济体,西晴东雨。未来,如果一些不利的外部因素消退,辅之以内部结构调整,制造业发展仍有可能继续向好,但新兴经济体恢复时间将更长。
    4月全球制造业数据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制造业PMI呈现全球性回落,但整体看仍处于扩张中。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国、巴西等都出现了制造业指数的下降。
    Markit/JP Morgan全球制造业采购人经理指数已经连降两个月,并创下21个月新低。但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4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仍处于荣枯线上方,已经连续29个月处于扩张水平。
    二是整体回落趋势下指数表现呈分化状态,且发达国家表现好于新兴经济体,西晴东雨,难以调和。美国和欧元区整体仍然运行在扩张通道中,美国制造业PMI为54.1,欧洲为52,印度也有51.3,墨西哥为53.8,不过日本和埃及处于临界点附近,呈现轻微收缩,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巴西、新加坡、俄罗斯、土耳其、印尼等均处于49以下,欧元区的希腊和法国也表现不佳。
    制造业上述表现并非偶然。从其原因上看,产出和新订单滑落至2013年中期以来最低点,反映出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制造业外部需求不振,生产商较为谨慎。从本质上讲,全球制造业的表现和经济增长密切相关,可以说制造业PMI指数的升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济复苏的强弱。从本次公布的各国制造业PMI数值看,基本和各国经济复苏的表现同步。
    经济复苏的不平衡性在制造业PMI中体现得十分明显,未来的走势也可能仍旧不同步。
    美国仍然是全球制造业的主要驱动力。从趋势上看,美国制造业扩张趋势放缓可能只是暂时的。4月份制造业PMI出现回落,主要受产出、新出口订单和投入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其中反映出恶劣天气、罢工和强势美元对制造业的影响,而未来有可能恢复上升。且4月份指数回落后仍高于长期趋势值,显示扩张趋势未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刚刚推出QE的欧元区制造业整体来看也处于扩张区间,且已经连续22个月处于这一区间,显示出欧元区制造业正在筑底等待反弹。
    新兴经济体整体表现成为制造业不平衡的疲弱一极,整体处于低迷状态,指数出现下滑或是持续处于萎缩区域。较早时间公布的汇丰新兴市场指数4月份为51.6,处于扩张区间,但已从五年前的近60持续回落。墨西哥表现较好,金砖国家中仅印度制造业处于扩张中,其余国家几无可圈点之处。由于全球复苏并不强劲,发达国家市场需求不旺,新兴经济体制造业的外部环境不佳,迅速回暖难度较大。
    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态势在第二季度有可能持续。但从积极方面看,即便是新兴经济体,制造业调整的幅度仍然不深。如果各国制造业,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制造业能借助宏观经济政策带来的机遇期,迅速调整结构,积极处理过剩产能,减轻库存压力,那么向好发展并非不可能。只是新兴经济体扩张动力恢复需要更多时间。此外,欧美经济如果能持续复苏,将创造有利于制造业的外部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新兴经济体的调整痛苦。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