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策法规部]警惕亚太地区经济“机中有危”
发布时间:2015-05-2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策法规部]警惕亚太地区经济“机中有危”


   IMF在5月7日发表的年度经济调查报告中称,2015年亚太地区经济同比增速或达到5.6%,2016年可能为5.5%。IMF称,大宗商品价格低企、就业形势强劲、美欧经济复苏将给亚太地区增长带来助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债务规模膨胀、美元汇率升值以及中国和日本的经济状况不及预期给亚太地区带来越来越大的风险,尽管这仍可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目前为止大幅上升的亚洲债务水平仍然是个问题。中国的债务水平在2007-2014年间增长一倍,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0%,日本的公共债务则达到GDP的250%左右。
    自2014年7月以来,美元进入升值区间,美元指数累计升幅超过20%,预警新一轮美元“逼空”行情可能再次上演。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大环境不容乐观,不少国家存在国际收支方面的问题,经济下行风险不可小觑,须对美元“逼空”的短、中、长期风险保持警惕。美元大幅升值也可能使那些背负大量美元债务的经济体受到冲击,中国和日本疲软的经济形势可能给该地区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经济成长也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有所放缓,但与其他地区相较,前景仍看好,亚太仍将是全球经济成长的引擎。
    亚太经济前景看好的主因在于强劲的内需消费,缓解外需下降所造成的冲击;另外,包括健康充沛的劳动力市场、低利率、油价下跌及受惠于已开发经济体的复苏,都有助于亚太区域的成长。
    亚洲经济体占全球产出的比例近40%,但对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近2/3。
    但报告提醒,亚太各国面临不同问题,区域经济体须注意与信贷有关的风险上升。亚洲部分国家有金融波动再加剧的风险,有必要在某种程度上收紧货币政策。
    IMF认为,随着已开发经济体各自调整货币政策,对亚太各国来说,保持灵活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很重要,包括应允许透过汇率调整国际收支的流动,而解决无序市场也应以外汇干预作为手段。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