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策法规部]破解东北问题亟需“闯改创”
发布时间:2015-04-2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策法规部]破解东北问题亟需“闯改创”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东北振兴不能“等靠要”,而要靠“闯改创”。要把头带起来,带动全国舞起来。国家对东北寄予希望,甚至可以说是寄予厚望,东北振兴“第二季”即将开始。
      我国东北地区素有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和共和国的装备部的美誉,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大粮仓,也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最大回旋余地和潜力之一,在国家战略全局中举足轻重。2003年,我国开始实施的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关系到我国区域总体战略的实现,关系到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实现。在振兴东北重大战略决策的引导下,我国整个东北地区的生产要素在更大的空间流动。与东西互动相比,南北互动中要素流动的特征,一是要素互补的现实性更强,二是要素流动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不仅对计划经济色彩相对浓重的东北地区产生巨大冲击,而且有助于形成一个更加贴近新体制的要素流动新格局。
      当前,国际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全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东北地区由于能源原材料产业和重化工业比重大,受国际市场变化和国内需求不足影响更为明显,加上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和一些内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更大。种种迹象表明,我国振兴东北战略实施至今,并没有取得令人足够满意的成果,以东北为代表的国有经济已经丧失了部分活力,甚至出现了衰退。
      东北地区是我国最早实行计划经济的区域,但东北振兴仍存在很多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的深层次矛盾,在迈向市场经济进程中遇到许多特殊困难。东北重工业比重比较高,仅仅靠市场,从某种角度上讲还无法解决问题。因此,东北振兴的关键不在于开发而在于转型。东北经济是我国经济的缩影,如果东北各项经济指标继续走低,民生改善、就业保障、收入增长都将无从谈起。现在,东北地区要破解当前遇到的问题,东北振兴要上一个新台阶,关键还是要打破体制机制束缚。
      首先,东北振兴的关键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东北要实现微观经济基础的再造,政府必须和市场结合起来,并从政府改革下手,大幅减少行政审批,把政府伸得过长的手缩回来,给民间更大的空间和自 由。其次,东北振兴的核心是推进结构调整。东北要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再其次,东北振兴的根本途径是增强创新能力。东北要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内生动力,发展创业型经济,推动东北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