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策法规部]三大自贸区同步挂牌:勾画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5-04-2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策法规部]三大自贸区同步挂牌:勾画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新格局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日上午10时同步挂牌,标志着我国自贸区建设正式迎来“2.0”时代。加上上海,我国由南到北4大自贸区“连点成线”,勾画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广东:把自贸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来抓
广东自贸区21日在广州南沙新区挂牌成立。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广东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自贸区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坚持把自贸区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头号工程来抓,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努力在全国自贸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毗邻港澳是广东自贸区的优势。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将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据介绍,为推进广东自贸区建设,广东将加快建设与国际高标准规则直接对接的,更加透明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此外,广东自贸区在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方面,将加快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并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促使资金、人才、技术等服务要素在粤港澳三地自由流动。
        按照规划,南沙片区将建设成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据悉,南沙将加快发展航运贸易和金融集成,并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大宗货物交割等业务,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发展航运金融和航运保险以及航运电子商务等,并重点建设航运交易信息平台,最终形成广州航运指数。
        前海蛇口片区将推进金融业的创新,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并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将在旅游投资和管理上与澳门共同构建跟国际旅游业界通行规则相适应的规则体系,并共同打造国际旅游休闲中心。
        天津:依托自身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天津自贸区是我国长江以北的第一个自贸区。根据规划,天津自贸区将充分依托自身实体经济、港口、国家战略等方面优势,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
        上午10时,天津自贸区挂牌仪式在天津港片区举行。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为自贸区揭牌,并为26家入驻的金融机构颁发了营业执照。
        “天津自贸区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黄兴国表示,自贸区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基本要求是可复制、可推广。
        黄兴国说,天津自贸区也是京津冀的自贸区,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对外开放平台。三地在企业走出去、人才引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可以联手做许多事。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兼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剑刚介绍,2014年全年河北企业到天津投资的有769个,同期天津到河北投资的企业有1037个。到2014年底,天津股权交易所有114家河北省企业挂牌,融资16亿元。这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互惠互利的缩影。
        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上,天津港现在拥有三条过境班列,分别是天津新港—阿拉山口班列、天津新港—满洲里—莫斯科班列、天津新港—二连浩特班列。天津港集装箱铁路中心站正在建设中,未来这里将成为天津港国际集装箱海铁联运枢纽的运营核心。
        福建:探索对外对台合作新路径
        福建自贸区21日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厦门片区、平潭片区同时进行挂牌仪式。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挂牌现场为首批企业颁发证照。20家中外企业中,10家为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经营范围涵盖商贸、金融、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领域。
        “福建将加大力度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三个具体措施亟待深化。”福建省副省长郑珊洁在随后的政策说明会上表示,第一,扩大双向投资,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金,鼓励自贸区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走出去”;第二,与相关国家探索开展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的合作,壮大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拓展对外合作渠道和方式;第三,促进互联互通,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散基地和配送中心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人员、文化交流便利化。
        郑珊洁表示,对台合作是福建自贸区的最大特色,将在五个方面创新:第一,探索闽台合作新模式,比如研发创新、打造品牌、参与制定标准等;第二,扩大对台服务贸易开放;第三,推动闽台货物贸易,创新监管模式,建立通关合作机制,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第四,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加快两岸人民币跨境金融合作;第五,促进两岸往来更加便利,探索台湾专业人才在自贸区任职等。
        据了解,在定位上,福州片区将建设成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厦门片区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等;平潭片区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措施。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