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引领全面创新的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5-04-0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引领全面创新的战略布局


  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当代中国迈入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的关键阶段。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着眼于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机遇,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做出了引领全面创新的战略布局。《意见》提出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大原则和一系列改革举措,对于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今天的世界正处于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新科学理论突破、新生产工具、新就业岗位、新投资热点、新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这是一场全人类向智能生产、绿色生活的新迁徙,其间显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技术创新对产业发展的作用更为关键;市场是引导创新要素流动的关键力量;企业是配置创新要素的核心载体;创新型人才是最稀缺资源。在新一轮综合国力竞争中,能不能及时确立战略布局、有力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劳动生产率,成为主导国家前途命运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时不我待,必须快马加鞭。只有加快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才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抢占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眼下,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没有多大空间了,推动科技、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重大转变,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根本出路,也是通向持久繁荣的必由之路。
        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势,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的就在于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落实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关键,是要在市场环境、导向机制、人才培养、法治保护等方面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使创新驱动发展真正落地。
        此次中央发布的《意见》,从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两个方面同步发力,提出的8个方面30条改革措施,都是由制约创新的现实问题倒逼产生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要领会精神、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勇气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办法切实推进各项改革,解决好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的体制机制问题,掌握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确保创新型国家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走、同向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