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习近平:上海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创新发展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5-03-2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习近平:上海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创新发展先行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上海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作了发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一年来上海在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从严治党等方面锐意探索所取得的新成就,殷切希望上海的同志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大成绩?
  习近平强调,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重大改革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好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着眼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增强服务我国经济发展?配置全球金融资源能力?
  习近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
  习近平强调,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推动服务和管理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激发基层活力,提升社区能力,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在谈到从严治党时,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习近平肯定上海市委针对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规范的意见,要求上海在试点中按照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规定稳妥实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