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谨防降费减税“红包”遭遇“中阻梗”
发布时间:2015-03-1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谨防降费减税“红包”遭遇“中阻梗”

  如果继续陷入低迷不振局面,中国经济企稳回升难有希望可言,眼下我国GDP增长和财政收入创历史新低,与小微企业经营不景气有直接联系。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全国民众尤其是小微企业送上了“大红包”:决定将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至2%,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按20%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从2015年4月1日起,将已试点个人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的实际收益,由一次性纳税改为分期纳税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
  应该说,国务院推出降费减税优惠政策,既表明中央决策层对当下中国经济状况拿捏得相当到位,更表明决策层扭转经济继续下滑形势的急切心情,无论从哪方面讲,这些政策犹如又一场“及时雨”,对浇灌小微企业经营“旱情”将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也如同给中国经济注入了“强心剂”。降费减税政策可谓抓到了经济问题的主要矛盾,唯有降费减税,让小微企业重现活力、推动万众创业创新,中国经济才能从根本上摆脱困局。为此,应对国务院降费减税政策大加点赞。
  从当前现实看,尽管近两年中央政府出台了若干优惠财税金融政策,但由于小微企业受到自身经营劣势以及地方政府局部利益影响,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局面没有根本改观,不少小微企业被劳动力成本和繁重赋税压得喘不过气来,加之受世界经济走势疲软影响,经营几乎陷入绝境,倒闭关门破产不在少数,而我国小微企业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创造了全国65%的GDP,提供了全国城镇85%的就业岗位;如果继续陷入低迷不振局面,中国经济企稳回升难有希望可言,眼下我国GDP增长和财政收入创历史新低,与小微企业经营不景气有直接联系。为此,小微企业已成中国经济“晴雨表”,到了小微企业不活、中国经济难以复苏的地步。
  而这次降费减税政策具有发挥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心剂”功效:一方面,将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到2%,每年企业和员工可少掏400多亿元,既减少了小微企业实际支出,让小微企业资金面有所宽松,也提高了员工实际收入,提高了员工现实消费能力,具有提振内需作用。另一方面,纳税额度提高和减税扩围,既能惠及更多小微企业,也能大大增加企业资金可用量,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局势,使企业有更多资金用来扩大生产和技术改造,进一步增强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能力,并带动社会就业增长,有利化解社会矛盾。
  据统计,2014年,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户数达246万户,享受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营业税优惠约2200万户纳税人,合计减免税款612亿元。而再次减税优惠,预计可为小微企业减少税款逾1000亿元,这对小微企业无异于雪中送炭,会极大地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此外,全面推广非货币性资产投资收益分期纳税制,更能激发民间个人投资活力,从而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但须强调的是,中央政府出台降费减税优惠政策初衷是好的,但关键要靠落实,落实不到位,就是一句空话。这种教训在去年减税优惠政策中就有表现,不少地方政府变着“戏法”、千方百计肢解和阻碍中央政府优惠政策,使一些优惠财税金融政策被架空,成了摆设,小微企业有苦难言。去年我国为小微企业一次次出台减免税负的政策措施,但从检查结果看,一些地方实际效果和预期仍有差距,中间还有“中梗阻”,使优惠政策打了折扣。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